工作动态

学校开展2023年度有重要危险源专业实验室安全检查

 时间:2023-10-10

根据学校《关于开展有重要危险源专业实验室安全检查的通知》部署,学校分别于9月15日和9月22日组织校内外专家组对全校有重要危险源专业教学科研实验室开展安全现场检查工作,学校副校长沈革武,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校实验室安全督导员参加检查。

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首次会议在会议中心104会议室召开,学校实验室安全与环境保护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相关教学科研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熊兵处长主持。

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陈华介绍本次安全检查背景和安排,并对通过安全巡检系统落实实验室安全“月报告、零报告”制度进行了部署。本次专家组组长为华中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湖北省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李兵教授,李兵教授介绍本次检查要求并宣布当日检查实验室具体名单。

专家组分八组分别赴测试中心、材料学院、材料示范学院、交通物流学院、船海能动学院、资环学院、理学院、化生学院、安全应急学院、新材所、光纤中心、硅酸盐中心等单位开展现场检查,职能部门有关人员、受检单位负责人及受检实验室负责人全程陪同、应询,并做好记录。

在现场检查末次会上,专家组长李兵教授对我校实验室安全和重要危险源管理工作给予了肯定,并代表专家组提出了建设性意见,随后八个检查组小组长依次介绍了本组总体检查情况。学校副校长沈革武代表学校作总结讲话,沈校长对检查组专家的全面检查表示感谢,要求学校相关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工作统筹,结合2023年度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和教育部关于督办教育系统重大事故隐患的通知有关要求,做好有重要危险源专业高风险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杜绝实验室安全尤其是重特大事故发生,为建设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提供持续的安全保障。他指出,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不折不扣地整改到位,各受检单位要按照专家组反馈的意见和提出的要求,把问题一一细化,建立台账,举一反三,及时整改,实现闭环管理,以本次检查为契机,进一步筑牢安全基础,改善安全条件,加强水电、消防安全协同,全力提升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

(供稿:张羽  审核:陈华 )


  • 电话:027-87651490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狮路122号
  • 邮编:430070

版权所有 © 武汉理工大学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