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国资处】我校开展2023年“实验室安全月”实验室安全与应急演练培训活动

 时间:2023-06-14

2023年6月是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师生的实验室安全防护意识,营造浓厚的校园安全氛围,6月9日由国资处主办、安全应急学院承办的2023年“实验室安全月”实验室安全与应急演练培训在中国应急管理研究中心仿真模拟实验室报告厅举行。相关部门及教学科研单位实验室安全管理负责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会上,国资处副处长陈华对此次活动背景和主讲嘉宾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对出席此次活动的各单位领导老师,以及安全应急学院和材料学院的学生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她指出国资处将在整个6月开展以“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为主题的“实验室安全月”系列活动,本次活动为“实验室安全月”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强调各单位要深入推进实验室安全领域重大事故隐患排查专项排查整治,持续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营造人人知安全、人人讲安全的浓厚氛围。

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发展中心科学发展战略研究处项目孔翦主任以《实验室安全工作交流》为题,结合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现状进行了线上实验室安全管理培训。她从当前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形势、2022—2023年教育部检查情况、2022年地方检查情况和未来工作等四个方面,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并指出所有实验室操作人员必须严格遵守《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和各项规章制度要求,加强学习应急处理基本知识技能,切实保障人员和环境的安全。


培训会后,师生到中国应急管理研究中心仿真模拟实验室一同进行了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培训。安全应急学院蒋悦老师首先介绍了仿真模拟实验室的总体情况。随后,在全国样板党支部(中国应急管理研究中心研究生党支部)成员的讲解和带领下,师生模拟体验了实验室各个区域的实验室安全相关主题项目,包括心肺复苏(CPR)虚拟训练系统、消防实训系统、特种作业安全实训系统、VR逃生系统、城市危化品泄漏应急处置救援演示及各类情景体验区等。


通过此次实验室安全与应急演练培训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师生实验室安全事故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供稿:张羽  审核:陈华)

  • 电话:027-87651490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狮路122号
  • 邮编:430070

版权所有 © 武汉理工大学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